​ 

一切为了让新生安心、家长放心

——后勤保障处顺利完成2011年迎新工作

 

为期两天半的迎新工作在新生及家长的期待中,在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志愿者的紧张忙碌中顺利结束了。后勤保障处的全体员工深深明白,新生家长在短短的几天里看不到教学科研质量,他们对学校的印象主要集中在校园环境、生活条件、服务态度等方面。因此在迎新期间后勤人员全力建“家”、倾情迎新,从物资准备、环境美化、接待流程、迎新氛围营造到一线服务人员的着装、态度等等细节无一不尽心尽力、倾注心血,渗透着后勤员工对新生的关爱之情。

一、准备不含糊,临阵也磨枪

为了做好迎新工作,后勤各部门从暑期就开始克服气温高、人手少、材料采购难等种种困难,完成了道路、食堂、宿舍、路灯、炊具、用具等大量服务设施设备的更新和维修改造任务。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同学的到来,园林工们把校园当花园,精心设计每一幅花图、尽心侍弄着每一棵花草;物业的保洁员们加班加点打扫清洁每一间宿舍,尤其是开学前夕,由于学生宿舍大搬家,宿舍搬迁后的卫生与维修工作量及难度都非常大,宿管、维修、园林保洁等部门加班加点全力配合,赶时间、抢进度,确保新生能顺利入住;水电中心的同志也在较短的时间内冒着高温对全校2千余盏路灯进行检修,亮化率达98%以上。其他部门很多同志直到新生到校前夕还在临阵磨枪,一遍一遍检查巡视各岗位、各设备的运行状况,以确保在全校迎新工作中不拖后腿、不掉链子。

二、保障不遗力,迎新尽展颜

迎新工作开始后,后勤各部门各显身手,各尽所能向新生及家长展示迎新热情和“家”的温馨。后勤网站、各宿舍楼栋、食堂门口张贴了“致2011级新同学的一封信”,详细介绍在校吃、住、行的后勤服务流程、各部门责任范围与责任人情况。在新生报到时也向每人发放一份,以方便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园林中心在校内主要景点种植草花20000余株、在重要场所也摆满了精心培育的鲜花,映衬得新生笑靥如花;各食堂不仅悬挂了迎新横幅、在餐厅内部摆放花卉及悬挂彩条,而且翻新花色品种,调整菜的口味,并提供了免费汤、白开水等为师生解暑;招待所腾出经营用房热情接待新生家长570人次,并腾出27个标准间用于军训教官用房;车队派出两辆客车参加迎新工作,接送学生、家长及军训教官,最晚一次工作到凌晨两点多还没休息;物业部门迎新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迎新三天通宵值班,园区主任、片区管理员每晚都在12点后下班,楼栋清洁工晚上9点后下班,维修人员基本随叫随到。好人好事也随处可见,如麦庐园静庐E栋值班员提供自己的被子让凌晨报到的新生休息;93日晚上蛟桥园1221学生寝室一位女新生突然在寝室昏倒,楼栋值班员立即与校医院联系,经医生诊断后为低血糖,值班员即刻用自己的红糖给学生泡水喝,使新生很快恢复。

为了让新生安心、家长放心,几乎所有的后勤部门都延长了工作时间,确保了24小时值班、24小时供水供电、24小时接待学生家长。物业、膳食、水电、接待等部门无论是领导还是员工都各就各位、满负荷工作,为新生及家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编者)

 

 

副校长易小明就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抓好食堂食品的安全卫生工作,确保师生放心用餐,99日中午,副校长易小明于学生用餐高峰期来到蛟桥园鼎食轩食堂,就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工作调研。 后勤保障处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副校长易小明一行在认真听取了食堂负责人在食品安全、原材料采购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后,与食堂就餐同学坐在一起拉家常,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并亲切地询问正在就餐的同学“你们来自哪里”、“口味还习惯吗?”、“食堂饭菜质量怎么样”、“价格高不高”等等,听到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对食堂的伙食情况比较满意时,他很欣慰。特别是听到一些新生羞涩地表示比来校前想象的好很多时,在场的人都发出愉快的笑声。

最后,易副校长提出,膳食工作要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基础上,稳定饭菜价格,不断探索降低成本的新途径,有效缓解人力成本的增加和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坚持低价菜、免费汤的供应,确保高、中、低档菜的合理搭配,保障部分贫困学生的就餐问题。                

(易慧娟)

 

 

我校部分后勤服务项目对外托管招标工作顺利完成

 

为积极推进学校后勤社会化管理改革,推行膳食、物业、园林等后勤服务项目进行社会化专业托管,逐步建立校内后勤服务合理竞争机制,促进我校后勤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满意度,学校决定将蛟桥园南区校园绿化保洁及麦庐园部分物业服务项目对外进行招标托管。

201174日下午,我校麦庐园校区荟庐(资环楼)、萃庐(艺术楼)、宁庐物业及蛟桥园南区绿化养护、校园保洁托管项目评标会在我处会议室顺利召开。学校监察审计处组建评标专家小组,评标小组专家本着“公平、公正、合理低价”原则,根据投标单位提供的报价、企业资质,经营能力、服务承诺等进行综合评审、打分,按得分高低确定中标单位。经评标专家小组评议,最终江西燕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蛟桥园南区园林养护及环境保洁托管项目,南昌美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麦庐园校区物业托管服务项目。

根据工作需要并经与中标单位沟通,学校与托管服务单位签订正式服务合同后,将于20119月底进行项目交接,首期项目托管服务为期二年,将至2013930日到期。

(编者)

 

 

学校路灯亮化工程惠泽师生

 

一开学,蛟桥园北校区的师生们晚间漫步时眼前一亮,校园路灯突然亮堂了!这是学校安排、我处负责、利用暑期为师生做的一件民生工程——在北校区主要道路更换了一批款式新颖的节能照明路灯,给学校夜间增添了亮丽的风景,人人交口称赞。

为便利师生晚间行走及交通安全,学校投入80余万元对蛟桥园北校区四条主干道路灯进行改造。经过一个暑假的安装调试,现已每晚准时亮灯。新安装的路灯高5米,灯柱为整体热浸锌后静电喷塑的金属锥形灯杆,光源采用节能灯泡。照明范围比原路灯要广,照明效果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达到了美化亮化校区的效果。此工程的完工,极大的方便了师生员工及家属的夜间出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叶伟)

 

 

后勤暑期工作总结

 

2011年暑期,后勤保障处大部分干部职工像往年一样没有放假休息,而是在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保证各项后勤日常服务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确保了师生员工在“家”安心、舒适地休假。同时充分利用假期,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各项修缮工程和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任务,做好了各项开学及迎新准备工作。

一、召开暑期干部工作会

假期开始后第一天,我处召开了暑期干部工作会议,30余名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开展计划;处长余飒对全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围绕“做细和创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处总支书记许秀胜在会上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以德为先”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

二、做好暑期日常供应与保障工作

1、保障膳食供应

1)为确保为留校学生正常提供膳食供应,各校区膳食职工努力克服天气炎热带来的各种困难,在主副食品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力争花色品种不打折、伙食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打折,禁止擅自提高饭菜价格或变相提价,积极提供冰茶、冰绿豆等供师生消暑,得到用膳人员的一致好评。

2)蛟桥园食堂在确保校区留校人员餐饮供应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团省委在我校举办的西部自愿者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用餐服务;为泸州老窖公司三天活动提供了260多人次的用餐;并完成部分校友返校的用餐接待工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赢。

3)通过招标公示、市场调研、材料收集、资质审查等,顺利完成了 2011年下半年食堂大宗物资公开采购招标工作。

2、做好暑期物业服务与楼栋安全管理工作

1)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宿舍保洁与维修工作,共清扫毕业生房间702间,检修1327次。

2)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住宿安全管理工作。

3)做好12栋、19栋学生宿舍改造接交后卫生清扫,设备检修工作。

3、保障水电供应

一是保障了暑期水电安全供应;二是加强了假期巡查工作;三是完成标准化配电间水泵房建设工作;四是完成水塔,水池清洗、消毒工作,对损坏配件进行更换并及时修漏。

4、加强假期校园保洁与绿化维护工作

1)各校区保洁工作不放假,照常进行。

2)完成了景点种植草花,景点矮灌松土、拨草、施肥、浇水,苗地翻整地、播种、打药施肥、清理杂草,花卉浇水及树木整形修剪等绿化维护工作。

3)进行了抗旱浇水工作。今年暑期持续高温,中心人员全力以赴,浇灌绿地面积30万平米,洒水车浇水50余车,投入人工200人次。

4)利用暑期完成相关绿化工程工作。一是保质期内项目工程绿化拔草、浇水10000余平方米。二是蛟桥园南区花池松土除草1500平方米,种植矮灌约2000余株。三是各校区树木移植20余株,清理枯枝死树30余棵。

5、经营中心做好了各学院培训学员的接待工作及假期对外接待工作,租赁部加强了假期对商业街、店面的巡查工作,防止租赁户利用暑假管理空档突击违规装修与违规搭建。

三、完成各项维修与改造任务

1、膳食服务中心

1)利用暑期对各校区食堂炉灶、蒸饭车、压面机、和面机、炉头、油阀、炉膛、鼓风机、保温台、蒸汽管、太阳能设备、洗澡间衣柜等大量设施设备进行维修。

2)对相关食堂的煮饭间、白案间、更衣室以及各风味小吃摊位的操作间、加工间、售卖区等分别进行了改造,以确保按照食品卫生要求进行安全管理与规范操作。

2、物业管理中心

1)对毕业生离校后的房间进行检修。其中家具维修415间,水电设施维修1330间,确保新老生宿舍正常过渡。

2)对开学前学生宿舍大搬迁后的1000余房间进行水电、木工等紧急维修,确保新学期投入使用。

3)利用暑期完成了大量的常规检修工作。其中更换学生宿舍电风扇1773台,清掏化粪池146套,维修喷泉16套,休闲座椅维修235张,更换污水井3套,更换宿舍或马路雨水井盖30余块(套),更换各类沟盖板94块,维修花岗岩地面砖、广场砖、马路下沉等160余米,宿舍地脚线修补345块,教工宿舍煤气表箱维修51只,粉刷学生宿舍值班室8间等。

3、水电管理中心

1)蛟桥园、青山园完成更换变压器部分配件及变压器加定子油。

2)蛟桥园完成西区16栋、招待所配电线路改造及南区高压电缆抢修。

3)麦庐园完成四个低压电缆维修。

4)基本完成蛟桥园北区路灯改造工程。

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1)物业中心全力做好开学前学生宿舍大搬迁工作。今年学生搬家人数为2840人,搬家房间750间。全体物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搬迁后的空房间进行了大量的保洁、检修工作,对其他宿舍也进行了开学前的保洁维护工作,确保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2)膳食服务中心积极做好开学前设施设备检修与清洁工作,提前做好物资采购工作,严把进货渠道,杜绝腐烂变质及各种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物资进入食堂,确保开学正常营运。

3)水电中心的同志冒着高温对全校2千余盏路灯进行了全面检修,亮化率达98%以上,同时分组检查各校区供水供电设备(高、低压配电柜、自备柴油机组、水泵)及供电线路(各主、分路电缆、配电闸刀)的运行情况,确保设备设施能正常工作。

4)园林中心全体人员以“细节入手,统筹安排,分步实施,严格检查”为原则,在暑期及迎新活动前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两次全面清理,做到“全天清洁,时时保洁”,保证了“处处干净整洁”。

(编者)

 

 

食堂,我们另一个家

——学生记者对麦庐园食堂的采访报道

 

又到新学期开学之际,学校食堂又开始“走火”。但记者从许多同学口中听到了这样的埋怨,“为什么食堂总涨价?平均每道菜涨了5毛钱,都快吃不起饭了!”为此,记者带着同学们的疑问来到了学校麦庐校区一食堂,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身着蓝色工作服、裤腿微微上卷、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一见面就热情的向记者打招呼,这是食堂聂经理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与记者交流的一个多小时中,聂经理始终保持着微笑为记者解开了各种“谜题”......

一、物价上涨耳听为虚

“物价虽然在上涨,但我们的菜价并没有涨!”,聂经理坚定的告诉记者,一食堂是由学校后勤自营食堂,不会擅自调高价格。之前,因为有同学向其反映为何没有标价为2.5元的菜,所以本学期食堂对部分菜价做了调整,将部分标价为3.0元和2.0元的菜分别下调或上涨为2.5元,造成同学们认为饭菜涨价的错觉。聂经理向记者提供了一些食堂原材料采购价格,大米的价格由原来的每斤1.4元上涨到1.8元,而优质油也从每桶210元上涨到了230多元,物价的不断上涨给食堂的经营带来了压力。食堂为了不使物价上涨带动饭菜价格上涨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减员增效。通过减少员工数量、提高工作效率来降低经营成本。二是加强管理。通过精打细算、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尽是减少水电使用、物质采购、材料加工等过程中的浪费现象,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聂经理还表示,食堂饭菜价格如因物价上涨压力过大而必须相应上调时一定会先与维权部门的同学进行沟通,在同学们都知情的情况下才会做调整。

二、食品安全完全放心

当记者问及食堂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时,聂经理向记者介绍说,食堂的蔬菜、大宗物资都是定点采购,堵住了不安全食品流入食堂的渠道;食品的加工都按照摘洗、浸泡、消毒等规范的程序进行;为了让同学们“吃得放心”,食堂特意将洗菜、切菜、杀鱼等小型工作地点分隔开,并建有二次更衣室,工作人员必须要经过二次更衣室进行消毒才能开始工作。聂经理还向记者表示,食堂每位员工上岗前必须要进行体检,拿到健康许可证之后才可以上岗,同时食堂还会在每年3月和10月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确保同学们用餐安全。

三、食堂更有人文关怀

“每一周我们都会邀请一个学院派人来食堂参观,然后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交谈中聂经理拿出各学院写的监督总结报告,微笑着对记者说。学校食堂本着为学生身体健康负责的原则,坚持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标准来做好各项工作。食堂每周对各学院开放一次,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食堂的工作流程,并且在学雷锋周的时候开展了爱心食堂志愿者活动,加强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

食堂,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也是同学们在学校的另一个家。记者希望更多的同学了解这个家,并且在家中体会到温暖。记者相信这个家能在同学们的支持下更加温馨、安全、可靠!

(学通社记者)

 

 

关于学生对有关水电限制的答复

 

新学期伊始,麦庐园校区有同学反映用水用电问题。现答复如下:

问题一、学生宿舍为何限制用电?

答:后勤部门不存在限制学生宿舍用电问题。学生公寓建设时,根据规划设计单位规定、每间宿舍用电最大负荷为单项20A(相当于4.4千瓦),我们没有更改设置。只有当一间宿舍使用电器功率超过4.4千瓦时,才会出现跳闸情况。出现跳闸后,请同学到售电窗口申请恢复。如果宿舍的大功率用电器(电热水器,空调,饮水机,电吹风,电热水壶等)较多,请尽量错开使用,避免出现跳闸情况而影响学习、生活。同时在此呼吁,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同学们不要在寝室使用热得快、电炉等大功率电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问题二、学生宿舍为何晚间要熄灯?

答:根据<<江西财经大学学生住宿管理条例规定>>第三条作息制度的规定,夏秋季晚上12:00熄灯,冬春季晚上11:30熄灯。另外,每学期作息时间,我们都是按照校学工处的通知并提前一周在售电窗口公告后才执行的。

问题三、学生宿舍为何要限制用水?

答:我们不存在限制用水的情况,学校目前对学生用水实行免费供应。                                    (黄和贵)

 

 

后勤动态

 

2011年暑期,水电中心完成了蛟桥园北区路灯改造工作,共更换新式节能路灯150盏。

822日膳食服务中心在处会议室召开了2011年下半年大宗物资公开采购招标推荐大会。参加此次推荐大会的供货商近20家,提供物资品种达40多种,品质良好的信誉商、丰富的物资品种,创历年公开采购招标推荐之最。通过综合评定最后确定了2011年下半年食堂所需物资供货商。

827-92日,我处积极开展迎新准备工作检查,并分专业、分片区层层进行了工作检查。检查范围涉及各校区环境卫生、饮食安全、楼栋管理、设施设备到位情况等等。由于各部门准备充分,因此各项迎新准备工作基本做到安全、有序、到位。

 2011831日下午我处召开了膳食服务专题工作会。会议由副处长魏细仁主持,后勤保障处处长余飒、处党总支书记许秀胜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处长余飒充分肯定了膳食服务工作近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明确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大家履行岗位职责,加强沟通了解,做到管理精细、程序规范,推动膳食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总支书记许秀胜在会上强调了食品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要求食堂切实加强员工思想教育,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继续推行“五常法”管理模式,沉着应对物价上涨等带来的压力,开拓思路,创新品种,努力办出自营食堂的特色,为师生员工安全用膳提供有力保障。

97日上午,我处召开了2011年第5次处务会。全处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处暑期及迎新工作,并对第二阶段“以德为先”主题教育活动、合同用工规范管理、安全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及本学期其它相关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914日上午,我处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开学以来师生反映较为集中的经营环境、维修及时性、饭菜价格、水电供应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问题查摆和对策研究。处长办公会全体成员及问题涉及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