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我校图文信息大楼召开调研座谈会,就2020年度教育后勤疫情防控课题开展调研。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柳娜等一行8人及南昌大学、华东交学、江西农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理工学院等江西省部分高校后勤部门负责人近三十人参加调研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经济特区丹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东主持。我校后勤保障处相关领导参加调研座谈会。处长李新海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采取的措施,后勤部门的主要做法,并介绍了我校实施文明校园建设和实行“湖长制”的主要情况。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各高校应对疫情,采取了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后勤部门发挥了防疫主力军作用,为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更好的总结全国高校后勤防控疫情的经验,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教育部安排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多个调研组对全国高校进行调研,收集好的做法和经验,制订一套更高标准的防控方案。

高校校园快递是当前高校急需规范管理的问题之一,目前普遍存在多部门管理,多家快递公司在校园争抢快递业务,影响校园卫生环境等问题。如何规范校园快递管理,更好的服务师生,也是这次调研的内容之一。与会人员交流了各校的具体情况和管理办法,为教育部制订相关方案提供一手材料。

与会人员还就学校后勤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与运行机制的构建进行了交流,分享“智能+”助力校园防疫抗疫应急管理中的成功经验。结合人工智能应用于后勤领域的实践现状,研讨了高校后勤领域人工智能应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图文/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