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调研

 

王乔校长到鼎食轩食堂视察迎新工作

 

98中午,正值新生及家长就餐高峰时,王乔校长一行来到蛟桥园北区鼎食轩食堂进行巡视。易小明副校长随同,后勤保障处余飒处长陪同视察。

王校长先后视察了就餐环境、供应品种、饭菜价格、监控设施等。王校长对食堂大厅内供应的免费汤表示十分赞赏,对工作间的实时电子监控设备的操作使用效果进行了了解并表示肯定,对餐厅内的通风设施、电灯、风扇安装数量、教工就餐区等设备设施进行了仔细查看。此时正值就餐高峰期,王乔校长随着买饭菜的人流依次走过各个窗口,与窗口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就“一斤肉做多少份米粉肉、卖多少钱?蔬菜什么价格?”等细节均一一过问。还让工作人员示范一两米饭与二两米饭装碗数量,并笑着说:“二两的米饭份量不少嘛!”。王乔校长在视察中反复强调,后勤保障处一定要在控制菜价的前提下保证饭菜质量,进一步改善师生就餐环境。

随后,王乔校长、易小明副校长及随行人员在一楼大厅与学生共进午餐。王乔校长与周边一同就餐的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了新老学生对校园生活的感受,关切地询问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同学们珍惜并过好大学时光。

最后,王乔校长指出,饭菜价格与质量是维护校园稳定的基础,是提高后勤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沿阵地,迎新期间要格外注意膳食服务工作质量与食品卫生安全,要让学生家长对我们放心。

(编者)

 

易小明副校长到食堂调研

 

95下午,易小明副校长在余飒处长等陪同下,来我校鼎食轩食堂进行了实地工作调研。

易副校长一行察看了食堂通风抽烟设施改造施工现场,详细了解了改造后设施运行情况,询问了食堂快速检测室及集中消毒间工程进展情况,要求抓紧时间做好工程的收尾工作,力争早日投入使用,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加安全满意的用餐环境。易副校长进一步强调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学校高度重视食堂各项安全工作,并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希望膳食中心抓住机遇,加强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食堂工作的首位。同时要求食堂加强员工思想教育,稳定职工队伍,不断创新推出特色菜品,努力营造和谐优美的就餐氛围,迎新期间要继续保证低价菜和免费汤的供应,让新生及家长放心和安心。

(文/易慧娟)

 

后勤服务

 

心系师生关注民生,我处圆满完成暑期工作

 

2012年暑期,我处大部分干部职工在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不仅做好了暑期正常保障工作,为进一步方便师生用餐、饮水,还以民生工程为重点,利用假期完成了各项修缮工程和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任务,为开学及迎新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

一、心系师生,做好暑期保障供应工作

膳食中心为给留校学生提供美味可口的饭菜汤水,力争花色品种不减少、伙食质量不打折、服务水平不降低,在暑假期间还新增了冰茶、冰绿豆等消暑饮品的供应,得到了用膳人员的一致好评;物业中心以保障留校学生住宿安全为主旨,较好地完成了暑期物业服务与楼栋安全管理工作;水电中心在暑期加强了假期巡查工作,售水售电窗口服务积极热情,保障了水电的安全供应,为留校学生提供了便利;园林中心各校区保洁工作照常进行,绿化维护、绿篱修剪工作整个暑期没有停歇,同时积极做好抗旱浇水工作,在假期安排了迎新的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提前做好开学迎新准备工作;经营中心招待所暑期正常营业,顺利完成了以各学院专业培训为主的接待任务,并通过人员调整加强了厨师队伍;质量监督科在暑期配合学校监察审计处,完成了蛟桥园南区及麦庐园群庐、英庐、荟庐、萃庐、群庐的物业招标工作,进一步加快了后勤保障社会化步伐。

二、关注民生,完成各项维修改造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膳食中心在暑假期间在蛟桥园北区食堂及麦庐园食堂各新建一间消毒间,在蛟桥园北区食堂新建一间快检室,对各食堂通风抽烟设备进行了改造,对蛟桥园北区及麦庐园食堂加装了纱窗,对食堂锅炉及太阳能设备炊具进行检修,并开展了防蚊防鼠等卫生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生活条件,物业中心在暑期积极和施工方合作协商,在蛟桥园及麦庐园学生宿舍楼安装直饮水,平均每四个宿舍一个直饮水端口,24小时提供直饮热水、凉水,在便利的同时确保饮水安全;根据宿舍楼寝室数量,在每栋宿舍楼修建热水淋浴房,不仅能方便学生还能通过新能源热水的集中供应而节约电能;在每栋宿舍楼安装了洗衣机,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物业维修部门利用暑期,对校园内公共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完成了1200余间毕业生宿舍的清理和打扫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水电供应工作,水电中心配合基建办,在暑期完成了学校新建公租房的水电增容及通水通电工程,完成了教学楼教室照明控制器安装工程,共安装控制器1100余个;对三校区共9个蓄水池、15个水箱、5个水塔进行了清洗消毒,并对管道、水电表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

(/黄河)

 

热心迎接新生 尽心营造新“家”

——后勤保障处2012年迎新工作纪实

 

一年一度的迎新工作在细致周密的安排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忘我付出和学生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中,顺利落下了帷幕。按照学校对迎新工作提出的“热情、周到、安全、高效”的总体要求,后勤保障处全体职工本着“保障以服务为重,服务以学生为本”的态度,全心全意为新生及家长服务,一心一意在校园内营造“家”的温馨,顺利完成了迎新期间的后勤保障任务。

一、工作提前,服务提效,全力全面做好迎新准备工作

为做好迎新准备工作,后勤保障处各部门将工作提前,从暑期起就全面开展了设备维护检修、校园环境美化、宿舍清洁打扫等工作。  

为了给新生提供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物业中心利用假期全面推进并顺利完成了直饮水、热水淋浴房等民生工程,并对所有楼栋进行了电器、家具检修,在部分楼栋重新铺设了瓷砖。开学前夕,由于学生宿舍大搬家,宿舍搬迁后的卫生打扫及设备维修工作面临着工作量大、时间仓促的困难,宿管、维修及保洁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加班加点全力合作,完成了1200余间毕业生宿舍的清理和打扫工作,确保新生能够顺利入住。

园林中心一改以往开学前打突击战的作风,从暑期开始园林工们几乎没有停手,一直在不停的修剪、保洁、维护,并先后开展了两次较大的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水电中心克服气温高、工作量大、人员不足的困难,对全校2000余盏路灯、供水供电线路与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对蓄水池、水箱、水塔进行了消毒、清理;对学生宿舍配电间进行了检修,确保迎新期间水电安全供应。

膳食中心在暑期对各食堂进行了彻底、全面的卫生清洁工作,对各食堂通风抽烟设备进行了改造,对食堂厨柜加装了纱窗,对食堂锅炉及太阳能设备炊具进行检修,进一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经营中心对迎新期间校车接送新生工作进行了布置,对商业街的食品安全与卫生、商品供应品种与质量及商户的资质证件进行了检查。

二、高质服务,倾情迎新,用关爱展现“家”的温馨

迎新工作开始后,全体后勤职工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体贴的服务倾情迎新,宣传、摆花,营造迎新氛围;保洁、维修,维护迎新设施;采购、生产,储备迎新物资;检查、再检查,力求迎新各环节无纰漏;强调、再强调,确保“热情、周到、安全、高效”迎接新生到来。

后勤网站、各宿舍楼栋、食堂门口张贴了“致新生的一封信”,详细介绍了校园内吃、住、行的后勤服务流程及后勤各服务部门的职责范围和责任人,为新生融入校园生活提供了最基本的服务指南。

园林工们在校园内主要景点种植了大量花草,在重要场所精心摆放了艳丽的鲜花,为迎新工作营造一片喜庆的氛围;保洁人员在迎新期间克服了气温高、人流量大的困难,坚守岗位、毫不懈怠,出色完成了迎新期间的校园保洁工作。

各食堂通过悬挂迎新横幅、摆放花卉,凸显了迎新氛围,并翻新饭菜花色品种、提供免费汤水,大大延长工作时间,用高质服务赢得了新生家长的称赞。招待所热情接待了新生家长,并为军训教官安排了住宿。

物业中心作为迎新期间任务最为艰巨的部门,中心全体职工加班加点,热情服务,顺利完成了迎新工作。新生楼栋宿管员在迎新期间24小时值班,从早晨6点到12点之间几乎没有停歇,平均每天接待100余名新生。登记信息、发放寝室钥匙、直饮水卡、浴室水卡等工作已经让宿管员忙不停手,还要应对新生及家长应接不暇的咨询、设备报修等各种问题,面对如此繁杂的工作,宿管员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足够的耐心,有条不紊一一应对、妥善解决,确保了新生的顺利入住。维修人员对电器、设备报修基本上是随叫随到;楼栋保洁人员严要求、勤动手,全力确保宿舍楼栋的干净整洁;值班人员通宵值班,园区主任、片区管理员每晚都在12点后下班。

    迎新期间,全处职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热忱服务,从校园环境美化到标语横幅布置的迎新氛围营造、从多样化食品供应到家长住宿保障的人性化后勤服务、从一线工作人员“笑脸待人”到窗口岗位规范化标准化接待流程,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倾情迎新,为新生及家长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迎新期间的后勤保障任务。(文/黄河)

 

 

安全检查

 

全面推进 层层落实 确保安全

——后勤保障处开展秋季新学期系列安全大检查活动

 

为切实做好秋季开学的安全稳定工作,本着“早部署、早宣传、早检查、早落实”的原则,按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原则,我处积极对食堂、宿舍、综合楼、商场等场所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大检查活动,确保老生正常开学、新生顺利报到、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一、领导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精神,我处先后召开了处长办公会、处务会、各中心部门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查找在落实安全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安全薄弱环节,要求全处各级部门牢固树立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思想,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安全教育、安全预案、安全考核和隐患排查,确保安全责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自查、巡查、排查穿插进行,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无盲区”

开学前后的83091以及94,我处先后组织了三次大范围安全大检查。各部门分别组织自查、各中心组织巡查、处领导率队组织全处统一拉网式排查,各种检查穿插进行,对食品卫生安全、机械设备使用安全、公共设施使用安全、消防与监控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学生宿舍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校园环境整治情况、职工思想状况、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盗防投毒等安全检查,以及开学物资准备情况等进行了逐一检查。

膳食中心重点对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生产安全隐患、设施设备、水电煤气使用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员工个人卫生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各种大宗物资采购、进货的资质、证件是否齐全(如商家的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质量检验报告是否完备等);食堂、档口、摊点的“三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是否齐全;各工艺流程、冷热、生熟食品摆放是否规范;是否有过期食品、三无食品,是否存在用电隐患; 合同用工人员思想动态及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等情况进行了详查。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在蛟桥园北区食堂及麦庐园食堂各新建一间消毒间,在蛟桥园北区食堂新建一间快检室,对食堂通风抽烟设备进行了改造,对蛟桥园北区及麦庐园食堂加装了纱窗,对食堂锅炉及太阳能洗澡设备进行了检修,并开展了防蚊防鼠等卫生安全工作。

物业中心重点对学生宿舍生活用具与设施安全状况、监控与消防设施完好情况、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校园公共设施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宿舍管理员、值班员、保洁员开展了安全用电、防火、卫生知识等安全教育。

水电中心重点对各园区水泵、配电设备及发电设施进行了安全运行情况检查,对蓄水池、水箱等清洗和加锁防投毒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各园区路灯及其线路进行了大面积全面检修,更换了破损路灯,亮化了校园。

经营中心重点检查了商业街店铺“三证”是否齐全,经营单位机械设备安全隐患、各经营场所消防设施完好情况,招待所在原料采购、食品加工、设备使用、操作流程等方面的食品卫生安全情况,并与车队司机签订了安全驾驶责任状。

园林中心针对机械设备使用安全、农药使用安全、劳务用工使用安全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严令不能明火焚烧垃圾,及时清运装修垃圾、建筑垃圾、枯枝树叶等。此外建议学校对蛟桥园北区菜市场进出口处加强管理,严禁商贩在家属区马路上卖菜、卖水果等,以确保马路上行人安全及周边环境清洁卫生。

全处检查情况表明,各部门操作规范、设施设备运行良好、用工人员思想稳定。由于暑假期间各部门及时完成检修、维修、改造,因此各项设施设备基本无安全隐患。目前后勤各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备战迎新,按学校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以及校园安全稳定。

(编者)

 

后勤动态

67日上午,我处召开了2012年第六次处务会,全处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余飒处长主持。会议总结了全处五月份各项工作,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61113日,南昌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来我校检查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614江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于赣州召开了一届三次理事会暨2011年度年会。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江西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我处荣获“江西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处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李武同志荣“2010---2012年江西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19日下午,易小明副校长主持召开了我校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建设项目专题工作会议。审计处、财务处、校产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后勤保障处等相关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人员参加了会议。

621日下午,我处联合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于蛟桥园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后勤服务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我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宿舍管理、食堂管理、维修报修核算等人员参加了培训。

75,膳食中心组织白案、红案共七人参加了在九江学院举行的省烹饪技术大赛,并取得了白案组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75下午335,物业中心蛟桥园17栋值班员发现楼栋内有烧焦味,巡查发现系117寝室传出,且该寝室内烟雾很大,值班员立即采取措施,紧急妥善处理,及时排除了隐患。

76上午,我处组织检查组对蛟桥园、麦庐园、青山园三校区开展了暑期假前安全大检查,并对暑期后勤保障、设施设备维修、新学期开学准备等相关工作做了详细部署。

712日上午,我处召开2012年暑期干部工作研讨议。全处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工作研讨会,会议由余飒处长主持。对我处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2012年暑期,我处大部分干部职工在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不仅做好了暑期正常保障工作,还以民生工程为重点,利用假期完成了各项修缮工程和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任务,为开学及迎新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

827上午我处召开了大宗物资公开采购招标推荐大会。招标大会由副处长魏细仁同志主持,校纪委监察审计处工作人员、我处质量监督科、膳食中心副主任、托管食堂负责人、风味小吃摊位代表及在一线工作的各校区食堂经理等共17人参加了招标会。

91上午,我处对蛟桥园、麦庐园、青山园校区组织开展了开学安全大检查工作。上午9点,处领导及机关工作人员分三组分别对蛟桥园、麦庐园、青山园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91下午,我处召开2012年第八次处务会,全处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余飒处长主持。余飒处长对全处暑期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对开学及迎新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许秀胜书记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的内容和精神。

94-5日,我处按照学校综治委关于开展秋季新学期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开展了各中心全面自查和处领导组织的全处拉网式安全大检查。

95下午,易小明副校长在余飒处长等陪同下,到蛟桥园鼎食轩食堂进行了实地工作调研。

    ●98日中午,王乔校长一行来到蛟桥园北区鼎食轩食堂巡视迎新工作。易小明副校长随同,后勤保障处余飒处长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