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服务至上 质量为先

——我处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月”主题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服务质量月”主题活动的通知》(江财党字〔201228号)文件要求,今年5月我处开展了“服务质量月”系列主题活动,召开职工动员大会、树立服务示范岗位、实行服务公开承诺、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开展工作调研以及服务规范达标活动等,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加

为切实抓好“服务质量月”活动,我处成立了由总支书记许秀胜任组长、处长余飒及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后勤党字〔20124号文),明确了活动目标、活动内容、主要任务和活动要求。52日下午,我处召开了“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动员大会,全处副科以上干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易小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二、主题明确、内容丰富

(一)开展后勤服务规范达标活动

1、膳食服务中心以A级食堂达标建设以及“量化管理考核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为契机,开展了系列工作。一是规范服务行为,言语文明、着装整洁,注重个人卫生,各食堂加强检查,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提升服务形象;二是树标竿,立典型。在食堂售卖台设立“优质服务窗口”,通过典型模范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各食堂推进优质服务工作,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三是落实民生工程,在蛟桥园及麦庐园校区开辟“教工用餐专区”,解决教工用餐高峰就餐困难的问题,得到教职工一致好评;四是与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做好麦庐园校区“共建食堂文化”系列活动。邀请学生走进食堂,进行现场观摩、考察,与学生共同清扫餐厅卫生并进行碗筷回收活动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五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对食堂内外环境卫生进行打扫、清理,每日派人对食堂门口墙面和立柱等垃圾广告进行清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食堂内环境进行了进一步美化、亮化,为师生提供了和谐优美的用餐氛围。

2、水电管理中心一是开展了优化售水售电窗口服务活动,优化服务环境,公示服务时间,停水停电维修要求提前通知校内单位及师生;二是开展了“低碳节能周”宣传活动,与团委、工商学院等联合举办隆重的开幕式,并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特色小册子、开展“绿色摄影”DV大赛、以白炽灯换节能灯活动、低碳进食堂等节能低碳周系列活动,宣传了低碳节能意义,进一步增加师生员工的节能意识;三是实行优质服务,利用夜间加班更换高压柜,避免影响师生员工白天的正常工作学习。

3、物业管理中心维修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公开承诺制,在校园网及各楼栋公示服务人员、服务区域、服务时限、服务热线与监督电话,实行24小时维修报修服务。物业楼栋值班、服务人员实行挂牌微笑服务,注重服务态度,规范服务程序;同时物业还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示范片区,引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提高服务质量。

4、经营管理中心招待所按照准星级标准实行微笑文明服务,规范服务标准,加强了员工的培训力度,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服务水平明显上升,特别是为准备省部共建签字仪式接待工作,服务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房屋租赁部结合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整顿店面经营环境,规范店面经营管理;车队要求大客车驾驶员文明驾驶,礼貌服务,建设“优质服务示范车”岗位。同时落实学校2012年民生工程工作,新购二辆大客车在5月份已上牌营运。

5、园林保洁中心以“您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作为中心服务口号,进一步细化园林保洁服务范围、内容及区域,要求保洁工作人员着装规范,注重服务形象,提高校园保洁质量,加强检查督促,同时以准备省部共建签字仪式为契机,促进校园净化、美化工作上新台阶。

(二)开展总支下基层调研活动

为了认真落实学校党委2012年工作要点,督促各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带队于四月下旬至五月底分别到各中心开展工作调研,通过采取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群众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及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情况,重点调研内容一是如何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如何破解事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难题;三是今年拟抓的特色工作和主题活动,有何新的点子;四是“创先争优”活动党员示范岗建设情况;五是员工思想动态,如何加强员工思政工作等,有效推进了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三)开展后勤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

5月份,我处与校工会联合开展了“第四届后勤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全处近百名职工分别参加了水电的时控器与交流接触器连接电机,膳食的炒菜、白案、切菜,物业的巡查安全隐患、扑灭初期火灾、外来人员识别、清洁卫生间达标、维修查故障排故,招待所的客房服务技能,及园林的绿蓠修剪等项目的竞赛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示身手、相互交流的平台,提升了职工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四)以省部共建为契机,优化服务环境与服务水平

为了迎接515省部共建签字仪式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我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精心筹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处接到任务后,立即召开处务会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部门责任。会后各部门立即投入紧张的备战工作中。维修人员对校园公共设施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检修;保洁人员对校园进行了彻底冲洗保洁,清理了所有卫生死角和垃圾广告;水电供应人员全面检修水电设施和路灯,并制定了应急预案;招待所停止对外接待,从菜谱设计、原材料采购、环境清洁、包房环境到服务员着装、用语、服务程序的规范等,无不用心用力、全力以赴;各部门管理人员、处领导对各责任区的备战工作检查了又检查,完善了再完善,直到最后达标。圆满完成了省部共建签字仪式中各项后勤保障任务,后勤职工们也再一次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体现了后勤职工既能打持久战、又能打突击战的顽强作风及上下一心、团结合作的后勤风采。

(五)开展优质服务日活动

在学校确定5月份为服务质量月之前,我处就多次分别在蛟桥园、麦庐园和青山园开展了“优质服务日”活动。其中,426我处在青山园校区开展了物业楼栋保洁、公共设施维修、节能产品免费发放、校园环境卫生及经营环境整治等“优质服务日”活动。活动中共免费发放节能灯泡220余个,接待报修43人次,完成水工、电工、木工、泥工等维修85单。同时园林与物业的保洁人员对各办公楼栋、学生宿舍、家属区进行了彻底清扫。对菜市场、家俱店等校区周边出租店面的经营环境进行了整治。本次活动为青山园校区师生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称赞,同时也拉近师生与后勤的距离,增进了师生对后勤服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优质服务不在于一时一事,更在于平时的点点滴滴,今后我处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

(文/编者)

 

易小明副校长出席我处“服务质量提升月”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52日下午,后勤保障处召开“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动员大会,全处副科以上干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余飒处长主持,易小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易小明副校长要求广大后勤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突出特色,通过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完善服务细节、简化服务程序,进一步促进后勤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及创新管理。要突出重点和亮点,要树立典型和标杆,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切实履行好后勤“保障、服务、育人”的工作职能。
     许秀胜书记、余飒处长对后勤保障处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案措施、岗位窗口、服务标准、检查评价、督促整改、责任追究等作了详细说明及具体安排,要求全体后勤职工要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水平,推动后勤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文/ 李武)

 

 

我校“节能低碳周”活动顺利开幕

 

为宣传节能理念、引导低碳生活、促进环保事业发展,56日下午,由后勤保障处举办、工商学院绿派社承办的低碳节能周开幕式在蛟桥园北区崛起广场隆重举行。校团委书记王金海、后勤保障处党总支书记许秀胜、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熊绍辉等出席了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绿派社成员代表与前来参观的各位同学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校团委书记王金海表达了对后勤保障处以及绿派社历年来致力环保事业的赞许,并表示要大力支持环保事业的开展,响应省委省政府的环保号召。随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王书记宣布低碳节能周正式开始。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熊绍辉在致辞中说道,世界气候问题日益严重,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承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而此次低碳节能周的开展有利于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

紧接着,绿派社社员代表带领全体绿派社员庄严宣誓。授旗仪式中,绿派社社长姚宇霆从后勤保障处党总支书记许秀胜手中接过绿派社社旗。

随后,绿派社社员奉上精彩的朗诵和手语表演,用青春与热情点燃现场,诠释着对环保的热爱与对低碳节能周活动的倾情祝愿。虽然烈日炎炎,但表演点燃了在场所有同学的的热情。

节能低碳周开幕式最后在高昂的歌声中顺利结束,在接下来的一周又陆续开展了制作宣传展板、发放特色小册子、开展“绿色摄影”DV大赛、以白炽灯换节能灯、低碳进食堂等节能低碳周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一定能为我校、为社会的环保事业增添了一份光彩。

(文/绿派社、后勤保障处)

 

 

工作研讨

 

解决干部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点滴抓起

——后勤保障处解决干部工作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自查阶段工作总结

 

解决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活动是今年学校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后勤保障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要求,紧紧围绕做好后勤保障及服务工作,积极开展该项活动。我处力求将该项活动与后勤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重点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后勤工作中的低效率问题及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活动的自查自纠阶段按照注重学习、突出重点、勇于创新、务求实效的原则,牢记后勤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服务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活动,使后勤员工在活动中得到学习和提高,推动我处后勤保障和服务的能力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精心组织,营造氛围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自查自纠工作是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的关键一环。我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处里召开了多次干部大会进行学习动员和工作布置,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各中心、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我处干部作风整治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二)精心组织,突出重点

我处精心做好自查自纠阶段各项工作的组织工作,深入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剖析原因,抓好自纠整改,把自查自纠阶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是将干部作风整治活动与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机制制度保障,将自查自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为切实管用的制度,形成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明确主题,注重实效

为了使自查自纠活动取得实效,我处将其与“服务质量月”主题活动挂钩,将干部的工作作风与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相结合,先后开展了优化服务窗口、树立党员示范岗、实行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制、开展岗位技能竞赛、落实民生工程、组织工作调研、加强环境整治以及开展规范服务达标活动。尤其是处总支开展了下基层调研活动,通过采取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群众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及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各中心在事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难题以及员工思想动态等进行了着重调研,有效推进了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三、查摆问题不含糊,落实整改动真格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查摆问题的同时,还进行了互评互议,我处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疏理和归类,重点是查摆在后勤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问题有下列方面:

1、在整治干部工作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中,个别干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对产生的根源剖析的不深;

2、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投诉还不少,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

3、后勤职工普遍年纪偏大,专业技术人员青黄不接,工作活力不足,个别员工劳动纪律松散;

4、有些后勤服务项目的发展面临瓶颈制约,存在许多困难,少数干部有畏难情绪。

(二)提出的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处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1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后勤干部是学校后勤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善于管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处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认真落实学校江财党字(2010)63号文<<关于加强处级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我处各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处、科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建设开拓创新、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上下功夫。

1)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一次处、科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选定会议时间、主题和学习材料,会前要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会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思想交锋,严于自我剖析,查找不足和问题;会后要整理会议纪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2)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处职工代表大会上述职述廉,并接受代表民主评议。要进一步加强对科级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工作,并根据考评结果给予奖惩。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全处党员要适应后勤体制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创新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把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优化管理和维护稳定贯穿学习和工作的始终,争做热爱学习的标兵。

3、继续开展好后勤特色活动,推进后勤文化建设

今后,我处要继续开展“义务植树节”、“经营环境整治月”、“节能宣传周”、“职工岗位技能竞赛”、“职工文体比赛”、“毕业生平安离校教育”、“节约粮食宣传周”、“金秋美食文化节”、“平安家庭评选”等后勤特色活动,各党支部的组织活动要与上述特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师生对后勤工作的理解,展示后勤服务新形象,推进后勤文化建设。

(文/编者)

 

 

后勤风采

 

我校获评“2011年全国高校旅行接待服务先进单位”

 

418,“2012年全国高校假日联盟合作论坛”在河南洛阳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柳华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论坛是代表高校接待旅行服务行业水平的高层次交流的盛会,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旅行接待服务单位代表、联盟单位代表及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全国高校假日联盟2011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2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2011年度业绩突出的58家高校旅行接待服务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我校招待所也获此殊荣。

 

 

后勤保障处组织党员干部赴黎川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2012525,后勤保障处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一行50余人赴抚州黎川红色老区 “中共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湖州船宅”及红军故居参观学习。

座落在黎川县湖坊乡的闽赣省政府旧址,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闽赣省委、闽赣省革委和闽赣军区领导机关的旧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叶剑英、刘伯承、聂荣臻、罗荣桓、杨尚昆、顾作霖、谭震林、邵式平等曾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功勋卓著。中央根据地反围剿的一些重大战斗曾发生于这个地区。

湖州船宅108间船屋是当年洪帮总舵旧址,红军故居有目前中国保存最完好的“红色标语”,以及当年战斗留下的历史痕迹。在党的领导下,闽赣苏区广大军民,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他们的英勇业绩,永留青史。

本次参观黎川红色革命老区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了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家表示,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时刻铭记肩负的使命,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为建设和谐校园而贡献力量。

(文/刘裔)

 

 

后勤保障处与信息管理学院

联合开展“学雷锋,行动在食堂”演讲比赛活动

 

为宣传节约理念、共建食堂文化,增强师生碗筷回收意识,510日下午,后勤保障处和信息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学雷锋,行动在食堂”演讲比赛在麦庐园一食堂隆重举行。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夏国华书记,后勤保障处膳食服务中心易慧娟主任、质量监督科刘裔副科长,法学院、软通学院学生会主席等出席了演讲比赛现场。

易慧娟主任首先表达了举办这次活动的赞许,并表示要大力支持学生就餐后自觉回收碗筷活动,随后“学雷锋,行动在食堂”演讲比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

闯进决赛的十名选手来自不同学院,他们用激情点燃了此次比赛的高潮,同时他们还积极在自己班上宣传回收碗筷的必要性,并且在比赛当天他们尽力邀请同学好友为自己投票加分,广泛地宣传了活动的意义。

最后,夏国华书记上台致辞,表达了对组织此次比赛的赞赏以及碗筷回收的重要意义,并为取得前六名的选手进行颁奖。

(文/信息管理学院、后勤保障处)

 

 

后勤简讯

315,我处在麦庐园商业街开展维权宣传活动,为每年一次的“经营环境整治月”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326日上午,我处家属委员会工作人员、家属区巡逻员联合校保卫处对蛟桥园北区家属区楼道开展了一次大清理活动。

331日上午,余飒处长、许秀胜书记带队分二组对我处清明节前水电供应、膳食保障、宿舍管理、校园环境、店面经营等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了一次安全工作大检查。

41,麦庐园校区静庐E栋学生宿舍的主排污管严重堵塞,经查实,堵塞原因是主排污管坍塌造成堵塞不能正常排污。维修工作人员经过两天紧张抢修,于43顺利完成抢修任务。

456日,我处园林保洁中心、家属委员会联合保卫处对蛟桥园、麦庐园家属区种菜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清除,并及时进行绿化美化。

49日下午1许,麦庐园校区和庐A2楼西配电间配电柜内80A漏电保护器发生故障,造成和庐A栋西边6楼共15间学生寝室断电。物业中心维修部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紧急抢修,在遍寻南昌多家商户后于下午5时左右终于购得材料,及时排除了故障。

49,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鼎食轩餐厅风味小吃许可证办理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对摊位结构设施及食品卫生安全等提出了整改建议。

410日下午,南昌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及第三人民医院有关人员来我校麦庐园食堂办理员工健康证体检工作。

412,涂庚龙副处长带领质监科、经营中心工作人员对对校内商户就经营秩序、经营环境、食品卫生安全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417日上午,处党总支组织学习《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贯彻好》、《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等5篇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419日上午,我处邀请校法律顾问、法学院教授巫文勇博士举行了《劳动合同法》专题知识讲座,全处副科以上干部、班组长管理员,以及办公室、各中心综合办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

419,家属委员会工作人员、家属区巡逻员联合校保卫处、园林科对麦庐园家属区楼道开展了一次大清理活动,对楼道内堆放的破桌子、竹床、砖头、沙子、水泥等进行了清理。

420,膳食服务中心一行14人在魏细仁副处长带领下赴九江学院参观学习。

426,涂庚龙副处长带领经营中心工作人员到南昌航空大学参观学习。双方就经营管理模式、管理理念进行了座谈交流。

52日中午,我处膳食服务中心召开了开展“量化管理考核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动员大会。会议由魏细仁副处长主持,中心副主任、托管食堂负责人、食堂经理及风味小吃业主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517日上午,水电中心开展了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竞赛项目为时控器与交流接触器连接电机(白炽灯代替)。

518日下午,膳食中心在鼎食轩食堂一楼举办了烹饪技术比赛。近30名选手参加了白案(包子、饺子)、刀功及炒菜三大项目的比赛。

522日下午,物业中心运行办在图书馆开展了保洁技能竞赛活动。

523日上午,物业中心维修部在学生宿舍71楼举行职工维修技能岗位竞赛活动,比赛项目为电风扇、线路故障排除。

   ●529日上午,园林中心在麦庐园校区开展了绿蓠修剪技能竞赛活动。